1671012055873_63999ed7159bb80b99526781.jpeg

黄建发在嘉兴调研强调

夯实“两个先行”基础底座 筑牢基层安全稳定防线

  13-14日,省委副书记、政法委书记黄建发在嘉兴市调研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。他强调,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,准确把握基层社会治理的内涵要义,坚持党建统领,以自治、法治、德治、智治“四治融合”为抓手,努力打造更多亮点、形成特色品牌、探索创新模式,切实筑牢基层安全稳定防线,为进一步夯实我省“两个先行”基础底座贡献嘉兴力量。

  黄建发先后来到平湖市曹桥街道马厩村、南湖区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和海宁市硖石街道西山社区、周王庙镇博儒桥村,仔细察看有关数字化应用运营情况,和基层干部群众深入交流,详细了解村社治理各项工作,对嘉兴统筹发展与安全、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表示肯定。他强调,充满活力、和谐稳定的基层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基础。要突出管用好用,坚持和发展新时代“枫桥经验”,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。要突出实战实效,坚持抓早抓小,着力推进治理端口前移,有效化解矛盾纠纷、优化重点场所管理、筑牢安全生产防线。要突出共建共享,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作用,激发基层治理活力。要突出可持续,及时总结经验做法,着力探索推进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,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、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。

  黄建发十分关心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校园安全情况。在平湖技师学院、嘉兴市实验小学和嘉兴学院,黄建发认真了解办学情况,以及学校维护校园安全特别是疫情防控的具体举措。他指出,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新的关键阶段。要落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,加强分析研判和精准调度,最大程度保护师生身心健康、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科研的影响。要加快构建“大安全”体系,积极推进校地合作、警校联动,强化安全教育,确保校园安全稳定。各大中小学要发挥特色优势,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,特别要更好传承和弘扬“红船精神”,讲好用好新时代“大思政课”,源源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。